便利貼的由來?

| |
[不指定 2011/01/14 17:52 | by henry ]
雅特.富萊(Art Fry) 是一名3M的化學工程師,工作之餘他也是教會唱詩班的一員。雅特習慣在歌本內夾紙片標示預定獻唱的詩歌,可是紙片卻常常掉落讓他白費工夫。 1974 年的某個星期天,他一如往常地獻唱詩歌,一個靈感突然閃過:" 如果在紙片上塗膠,紙片就不會掉落;如果撕除紙片時又不會破壞紙張,那就更完美了!" 雅特於是根據這個構想開始著手研發有黏性的便條紙。

雅特發現早在四年前席爾巴就已經發明出這種完美的黏膠了,只是還不知可以如何應用。於是雅特進一步改良這種膠,同時設計出能大量生產黏性便條紙的機器。不過,當時公司裡的業務人員卻都不看好這項新產品。但雅特並不因此氣餒,他秉持著信念繼續推廣,將樣品分送給公司的員工使用... 

3M眾多的秘書用過這種有黏性的便條紙之後都讚不絕口,她們一致認為:"這麼方便 的產品一定會暢銷"。雅特於是進一步將樣品寄給「財星雜誌」五百大企業的秘書試用,結果反應一樣熱烈。終於在1981年,3M將此產品命名為"Post-it" 開始銷售,果然上市後營 業額急速成長。於是,小小的 Post-it® 從此大大地改變人們的留言方式!

便利貼後面是「膠水泡泡」

當年,3M裡公司的ㄧ位員工開發特強型強力膠,

結果他開發的強力膠一點也不黏。

強力膠布年就沒啥用啦!那位員工就把它開發的產品擱著。

等到他回到座位上時,他發現一件有趣的東西,

就是他的強力膠可以「重複」黏貼在紙上。

在30X顯微鏡下,是一球一球的泡狀物,我們教他膠水泡泡。

當你第一次用便利貼時,裡面的一些泡泡會破裂,讓便利貼有粘性,當你下次再貼時,便利貼又會有一些膠水泡泡破掉,如此因為它黏著性不強,所以私下是不傷紙,又它會結成膠水泡泡,所以可以重複使用。但妳也會發現,重複用4-5次以後,它ㄉ黏著性逐漸消失,因為泡泡都破光的緣故。

便利貼的發明人是教堂唱詩班的一員,因為在唱歌時,用來標註要翻到哪幾頁的小紙條,常常會掉下來,很不方便,便利貼於是他想找一種不會經常掉下來,撕黏又十分容易的小紙條。

因為主角在3M上班,於是他開始摸索,因為像他這樣的人有種特質,如果不把這種困擾生活的問題解決掉,是種難以忍受的事。

後來因為公司之前曾開發過一種撕下來不留痕跡的黏膠,但由於找不到商業用途而被束之高閣。於是主角就把自己的便利貼需求跟這種黏膠結合在一塊,便有了今日的便利貼。
Tags:
便利貼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636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