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初出國 激發靈感火光
說起國外進修那年,劉邦耀形容是「歸零」--當時皮克斯動畫很紅,國內動畫主流為3D,但國外教授卻教他剪紙等2D東西可做出厲害動畫,於是他拿平常背英文單字的便利貼,回到動畫根本,以強調視覺暫留「ㄎㄟˊㄎㄟˊ」的逐格動畫,呈現原本只是期末作業卻意外暴紅的作品。

他說,創意除了來自生活觀察與人生經歷,「出走」也非常重要,國外進修是劉邦耀第一次出國,所有東西都是新衝擊,刺激了創作,若沒機會出國,他推薦「Ubike城內出走」,「起初我覺得Ubike一定難騎,後來發現超好騎!」靠著Ubike稍稍離開熟悉的地方也不錯,新的想法或許就靈光一現。

無時無刻玩新意 So Easy!
暴紅後的劉邦耀首度嘗試立體裝置藝術,以東方特有塑膠器皿如臉盆,建造「塑膠城市」。

也曾與小孩合作,請他們在幾何圖案紙上手繪,他形容那個下午,720位小朋友振筆即畫的氣勢相當磅礡!

且小孩跳脫幾何框架的圖畫讓他驚豔,最後更集結成一分鐘動畫。

2011年劉邦耀才推出第二部便利貼動畫,原本廠商請他在捷運各站用便利貼創作,但他卻大膽提出拍攝以「便利貼人形」到世界各國景點遊玩,並與當地人互動的動畫,劉邦耀坦言:「若非先有暴紅作品,說要去國外誰理你?」在里約,當地小孩總圍觀劉邦耀貼著便利貼,還跟他對著拍攝器材討論起來;在巴黎,遇到一位願意與便利貼人親吻的女孩,展現法國熱情;在布達佩斯公車亭,遇到運動的男子二話不說答應入鏡!劉邦耀的創作不僅跨越材質,還跨越了年齡、國籍。

之後,他拍建國百年影片,到台灣各地請各年齡層、共百位居民拿國旗入鏡,曾有阿伯看到國旗直說:「這不是國旗!」還衝回家拿黨旗之類的,其他民眾仍非常樂意幫忙,讓他深感溫暖!

從窩在房間電腦前做3D動畫,到拍攝要手貼、手繪的逐格動畫,再將動畫場景拉到戶外與人群互動,自覺無法乖坐辦公室的劉邦耀--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模樣。
  
未來的路 清楚且堅定地走!
對於科技,劉邦耀自覺需要、但不依賴,從他具手感的動畫不難看出有點反科技,因此不斷用作品辯證科技與藝術的關係,像作品「QR Note」以鐵片模擬便利貼型態、拼成QR Code,「作品本身是作品」掃描出的動畫又是另個作品,還跳脫只能在館內欣賞的窠臼。

「我是藝術家又是動畫導演,定位曖昧,多嘗試、累積,以後做大作品,這些經歷會回來,回頭看有些東西跟現在沒關連,但多少有一點。」一直對拍片有興趣的他,想當電影導演,今年暑假還上編劇課,拍MV、廣告累積經驗,工作室也有整櫃導演養成書。

「不管路還多長,劉邦耀總清楚地將商業案子與個人創作分開,商業案子就是服務業,供產品讓客戶滿意;個人創作不譁眾取寵,自我檢視作品夠不夠真誠,一定要過自己這關才對味。」


資料來源:http://week.ltn.com.tw/person/DC198.html


便利貼 便條紙 禮贈品 MEMO紙 N次貼產品 便利貼製作 便利標籤貼 企業禮贈品 禮贈品公司 活動贈品製作 促銷贈品 廣告贈品製作
便利貼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7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