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辦公室的便利貼男孩、女孩?

自己的工作常常做不完,又忙著幫老闆、同事處理事情,桌上貼滿了紅紅、黃黃、綠綠的待辦事項,卻沒有一件是自己的事情。半夜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有機會做自己的工作?

很多人都學不會說「不」,不管是對老闆還是同事,好像只要說了這個字,就會破壞你們之間的關係,或是被貼上「難相處」的標籤。不管是老闆定下難以到達的目標、同事無理的要求你幫忙,你都難以拒絕嗎?

大家都不喜歡被拒絕,但是也不想因為「想當好人」的心,讓自己陷入更多的麻煩之中。

Neutral no (中立、中性的拒絕)

每個人收到否定答覆的表現都不一樣,有些人會生氣、感到十分焦慮;而有些人就算你說了「不」,他仍會嘗試「yes the no」,嘗試把你的拒絕變成同意;而有些人私底下可以接受,但在公眾場合因為面子關係則變得難以溝通。

對於各式各樣的人來說,要設立一個「拒絕他們,又不會破壞關係」的典範,理論上是不太可能的。不過,仍有一些方法可以讓拒絕的傷害降到最低,對某些人來說,甚至可以把傷害降至零。

在拒絕他人、說「no」的同時,換個角度想想,你究竟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?

不是每次拒絕他人都必須在「衝突」、「保持關係」中擇一,仍有一個中間選項:neutral no(中立、中性的拒絕)。

拒絕他人就像是球賽的裁判一樣中立,對事不對人,而且不會受到雙方的感情影響。公正地做出決定,並且能夠在接受挑戰後堅持原則。

neutral no 應該是語氣平穩、不變調、十分清晰肯定的;它不應該是粗暴、充滿對抗性,也不應該是帶有歉意、猶豫。也許這不是你平常的說話風格,不過這樣的拒絕方式能夠保護你和對方,避免否定答覆帶來的負面因素。


應該避免的負面因素

在拒絕他人的同時,應該要注意以下兩個負面因素,想辦法避開這兩點:


給予錯誤的期望

如果你的拒絕很不堅定,讓對方誤以為事情仍有轉圜的餘地,對方有可能會更用力地與你爭執,試圖改變你的答案。這種錯誤的期望,帶來的傷害也許比直接拒絕還要大。


聽起來藉口一堆

很多人喜歡避重就輕地提出拒絕的理由,他們從最不重要的事情開始講起「我有事」、「有一點小事要處理」之類的。這些聽起來不太重要的理由容易被推翻,也沒有什麼說服力,聽起來只像一個又一個的藉口。如果你不想讓對方懷疑你的誠意,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把最重要的理由講出來。


不要離題、不要改變主意、面對現實

「拒絕你我也很難過,我也知道這對你來說很難接受」也許是一種拒絕他人的方法,不過切記要用自己的方式來說這句話,儘量保持語調的平穩、肯定、清晰,不要聽起來像言不由衷的騙子。如果對方執意與你發生衝突,請切記以下幾點:


千萬不要離題

如果你了解對方為什麼與你起爭執,你可以直接了當的解決他的疑慮:「我知道你在這件事情上做了不少努力,擔心我拒絕你 ……」。或者也可以直接說出拒絕的理由,如果這些說法引起了雙方劇烈的討論,這也沒有關係,就算是否定的答覆,也不應該是單方面的對話。不過千萬不要扯東扯西,以免觸發別的引爆點。


不要改變主意

如果你的確有充分拒絕的理由,那就不要輕易地改變主意。


實際一點吧

否定的答覆,本來就有可能讓人感到憤怒、不快以及焦慮的情緒,如果只想要一味的討好別人,又不想委屈自己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BlogArticle.aspx?id=8645


便利貼 便條紙 禮贈品 MEMO紙 N次貼產品 便利貼製作 便利標籤貼 企業禮贈品 禮贈品公司 活動贈品製作 促銷贈品 廣告贈品製作
便利貼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9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