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,這裡是小寞,入坑沒多久的手帳鵝一隻。
在清明出去玩的路上看完《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,有兩個便利貼用法很喜歡,趁此機會整理一下見過的用法,供大家參考。
接下來介紹的便利貼(post-it notes)用法分為功能向和裝飾向。

功能向
1 日常想法收集記錄
可能是便利貼最常用的用法了,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用。
日常瑣碎的想法一瞬即逝,太零散也不適合直接記在本子上,所以可以用便利貼先記著,之後回家統一整理。
我經常會記一些突然冒出來的靈感,以及公眾號里想寫的題材。
此方法電子替代版為便簽,我常用的是EverMemo,因為可以同步到印象筆記里。

2 重要To do List
1)第一種是緊急To Do,你怕轉身就忘記了,對我來說比如工作一些必須要做的。
我會寫在便利貼上,貼在工作電腦上,這樣每次工作的時候都會看到。做完了直接撕下來扔掉就好。

p.s. 依舊是電子替代版,或者如果覺得不美觀,可以用Windows自帶的便簽記在電腦里。

2)第二種是不緊急但重要的ToDo,感覺記在哪裡都很尷尬,又怕忘掉的。
請拿出便利貼,寫上你的重要To Do,然後貼在當天的手帳後面,這個想法是直接從《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上看到的。

這樣你每次寫手帳的時候都會看到,然後挪到你當天寫的手帳最後,當你某天發現寫的手帳後面跟了很多便利貼,你就該清理一下,把這些事情都做一下。

3 細條形索引
適用於手帳及各種筆記,對便利貼有要求:長條形、彩色,方便標註及區分各種重要內容。
比如在Bullet Journal中區分不同的部分(日計劃、讀書計劃、電影計劃blabla),或者我之前上大學的時候會把筆記單獨分出構詞法、語法、詞組、寫作句式,然後用不同的便利貼寫上相應的內容,方便需要的時候查找。

4 書籤/摘抄標記
看書的時候手邊有便利貼,可以直接當書籤用。
我更喜歡拿來當摘抄的標記,看到哪頁哪句喜歡就先用便利貼貼上,不耽誤繼續看書。
之後寫摘抄的時候再一頁一頁把內容記在本子上,便利貼揭下來還可以反覆使用。

5 印章收集
同來自《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,適合平時出去旅行又喜歡收集印章,或者自己有刻章習慣的人用來試章——拿一小本便利貼隨便印印印,之後還可以收集在手帳里噢。

6 內容補充
適用於課本筆記和手帳,如果發現某頁寫不下內容,可以直接貼一張便利貼,然後把要補充的內容寫上去就可以啦。

裝飾向
1 大片面積貼牆
彩色的便利貼很適合貼牆,目前比較多的是兩種風格。

一種是像素風,用顏色不同的便利貼貼在牆上,造出一個圖案來。
同事公司用來裝飾牆的就是這樣一個便利貼超人,效果好,而且超便宜。

另一種是懷舊風,多出現在一些小店裡,會提供紙和筆,顧客可以在便利貼上自己寫/畫,然後貼在牆上,久而久之也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,充滿回憶,拍照還好看。

2 手帳裝飾
類似紙膠帶,便利貼也可以裝飾手帳,而且還可以寫字。
另外Bujo也經常會用便利貼,用來區分內容,以及豐富色彩。
到這裡介紹便利貼的用法就結束啦,最後補上兩個小TIPs。

1. 撕便利貼的正確方式:
撕便利貼要從有膠的那個邊撕,或者從側面撕,如果粗暴的隨便從一個沒有膠的角撕是一定會翹起來的(表示我曾經過去20年打開方式都不對= =)。

2. 《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我在豆瓣給了三星,據說作者還出了三四本,寫作口語化比較重,廢話很多,建議粗翻一下即可,然後可以像我這樣記下對你有用的點,然後付諸實現就可以啦。


資料來源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home/axa896x.html


便利貼 便條紙 禮贈品 MEMO紙 N次貼產品 便利貼製作 便利標籤貼 企業禮贈品 禮贈品公司 活動贈品製作 促銷贈品 廣告贈品製作
便利貼 | 評論(0) | 引用(0) | 閱讀(762)